Tuesday, November 21, 2023

海伦湖&冰斗峰

详细图片请查看美篇如下链接:

https://www.meipian.cn/4wx55o0d?share_depth=1

乘日海伦辉,心狂冰斗飞。

Helen Lake & Cirque Peak


从班芙露易丝湖沿着著名的93号冰原大道约40公里处,海拔2500米有一个美丽幽静的湖,名叫海伦,再往上手脚并用爬500多米可达冰斗峰顶,则可“一览众山小”,鸟瞰绝美风景。

山谷顶部或山腰上由冰川侵蚀形成的半开放的陡峭凹陷成斗状,故称之冰斗(Cirque)。

话说那日三探落叶松谷&初入天堂谷后回到旅馆,浑身疲乏,第二天睡到自然醒。原本计划爬海伦湖&冰斗峰,无奈老天下起绵绵细雨,同行云大侠又想去坐缆车观景,大家商讨后决定去露易丝滑雪胜地坐缆车。露易丝滑雪场是世界级的,每年滑雪季节熙熙攘攘无比拥挤,无雪季节缆车开放供游人上山游览。

三人组到达滑雪场,15分钟缆车票60加元。云大侠爱好摄影要坐敞篷升椅可览景拍摄无余,大家就一起坐敞篷椅而上,雨雾濛濛而上顿感凉意。过半程山中冰雨迎面扑来,裤子不防水打得我二腿冰湿,到站慌忙下缆车椅找地方取暖。非雪季缆车似乎只到半山腰,举目只见远处山顶已然白雪皑皑,唯有黄绿红交错的草丛努力坚持着最后的秋色。

三人冲向不远处公园设施的shelter房子。里面温暖无比,还有各种动物标本展览和远足地图,兴趣书籍,我们在高强度的热气空调旁烘干衣服,讨论着下一步去向。如果雨不停,只能回程又有些不甘心,打算沿冰原大道开往加斯帕国家公园而回爱城,大概多开100多公里。

坐上缆车下山,云大侠依然坚持坐敞篷升椅,好在他全身防水衣裤倒也无碍。就在这时鹅毛大雪而至,看来今年滑雪季节要提前了。下山后沿93号冰原大道向西南而行,看着雪花起舞,我和运动达人有些失落,原本的海伦湖&冰斗峰之行看来要泡汤了。


离开滑雪场上冰原大道开了20多公里发现这边没有雨,“有希望!。。。”,离海伦步道出发点的停车场越来越近,没想到开到海伦湖居然阳光明媚!天怜我也,此时不见海伦更待何时?!


车子拐进停车场,发现有一组远足者已结束我们询问她们花了多少时间,回答4小时。海伦湖升高500米距离6公里,冰斗峰再1.3公里500米爬升,一看时间接近3点,看来完成全程颇有难度,最好要在天黑前下来。我们背起包快速上了步道,我有些担心咋天20公里爬升1100米后的伤腿伤脚是否还行,突然发现马力还在,看来刚才坐敞篷升椅时冰雨天然冰敷起了作用:)。


落基山脉登山远足每次开始基本都是下马威,坡度较陡。老样子,运动达人飞步前行,我和云大侠在后面,并讲解如何用好登山杖。不一会遇见一组老人下来,看着云大侠的速度其中一个老人担心地问我:你们一起的?照这速度够呛啊。。。

我回答:没有问题,我们计划午夜到家。

老人又关心说:那你们带夜灯了吗?。。。

说得我们有点慌,不由加快了步伐。灿烂的阳光照着我们,也照着远处的山岭,冰川,碧湖,和身边的原野树木,无比舒畅,人在山中即为仙的快感油然而生!


详细图片请查看美篇如下链接:

https://www.meipian.cn/4wx55o0d?share_depth=1

终于完成爬高,来到一片平缓山路。温暖的太阳高照在身旁及远处的雪山峻岭,煞是壮观,那时那刻身处那景,只觉得词汇是多么的匮乏,我心中感叹只能连呼:壮观。。。(这样的山景爬多累也值得啊)。再想想英语,只能想到玛格妮菲神特(Magnificent)!

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袭来,真想融化其中,做一棵山间小树,忘却世间红尘。

流连忘返了片刻才继续往前赶路,华为GTRunner手表终于响起:“六公里。。。”真准,六公里到达海伦湖!只见一汪湖水碧绿展现眼前,不远处的冰斗峰也历历在目,似乎在呼唤着我。

向前举目,运动达人已不见踪影,想必正在登攀某个山头;往后远视,云大侠也难觅行迹;三人三速度,当然三人组的目标依然明确,安全下山,午夜前到家,海伦湖步道入口离爱城还有400多公里。每每此时,我就特别羡慕住在卡城的人们,100多公里不到即可到家。

爱城是阿省省会,但南面300多公里的卡城是阿省最大城市。

拍照欣赏一番后往前走不多久,运动达人身形展现:"看来时间紧迫,冰斗峰只能留待他日了。”。这时正好有二个年轻姑娘下得冰斗峰来,羡慕地和她们聊了几句,看着她们欢快的身影,我真想努一把冲一下峰顶,无奈时间和体力,加上年纪和考虑队友,“聊发少年狂”颇有难度,留待下次再探海伦。

不一会云大侠出现在海伦湖边,”You made it!“三人组基本达标,呼啸下山而去!落日余晖中我们安全返回停车场。

此次未能登顶,存照留待他日完成!

这一路太美,这山峰,这原野,这阳光,这美湖,夫复何求?!学作五绝为证:

乘日海伦辉,心狂冰斗飞。

落基山景中,混欲不思归。

感恩节快乐!

騳写于2023加拿大感恩节

花絮:后疫情时代的旅馆酒店价格飞涨,这次跟随运动达人订的上下铺旅店,首次混住。开始不知道,一进去发现下铺和对面都是女人,不过爬山归来呼呼大睡倒也无妨:))。

详细图片请查看美篇如下链接:

https://www.meipian.cn/4wx55o0d?share_depth=1

更新于 10-11

来自作品集人在山中即为仙

阅读 1.0万

勇者

看到这里就让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与美丽。

10-08

落叶缤纷

海伦湖和冰斗峰必定是我下一个旅行目标!

10-08

亮点课堂

这片天地真是宛如仙境般美丽!

10-08

初次踏入天堂谷带来的疲劳都被第二天醒来时迷人的风景所抵消。

10-08

FX丁

爬上冰斗峰顶后可以俯瞰整个山谷景色,简直就像进入了仙境一样!

10-08

用微笑掩盖烦恼

在班芙露易丝湖沿着冰原大道前行,能够找到如此幽静美丽的海伦湖真是太幸运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